close

三井.jpg 

灌籃高手對我輩而言,只能說是漫畫中的經典,也有可能是我們共通的回憶

隨隨便便都能講出好幾句耳熟的台詞

我是天才

教練我好想打籃球

如果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

它的成功,不單是人物個性的塑造還有故事的寫實

每一個環節都是如此地容易和我們自己的生活產生共鳴

赤木剛毅的堅持與自信、櫻木搶眼的紅頭髮與天賦、流川帥氣的外型與技巧

還有好多個性鮮明的球員,叫人想忘也忘不了

不論是漫畫或是動畫,也是一看再看

 

但是在好幾年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深深抓住我目光的竟然是三井

三井的在漫畫中的演出簡直就是活生生的三部曲

從國中時間到高一剛入學時的倍受期待

到後來因傷的自我墮落,甚至還想毀了球隊

以及後來再度浴火重生,再次在球場上印證自己的價值

我真的覺得再也沒有比他起伏更大,人性特質更鮮明的球員了

他的喜怒哀樂在漫畫中是如此明顯

因為自己的體力退化,所以漫畫中我們也常看到三井悔恨的回憶

對陵南一戰,當他連要打開一瓶運動飲料都很困難的同時

在球隊最緊急的時候,自己卻只能坐在場邊

那份淚水不只是悔恨還有不甘願

 

這種清脆貫耳的進籃聲,無論何時都能讓我清醒
而他的鬥志也不在任何一位話下,卻又是如此靜溢冷冽
對山王一戰,即使體力已經到達了界限,卻還是穩健的投入每一 顆三分球
然後馬上採取壓迫性防守
近乎固執的執著,帶動著氣勢
"我是三井壽,永不放棄的男人"

 

當他還在球場上努力的投進每一球、做好防守,找回自己當初價值的同時

場下的人早就已經看出了他的重要性

三井,你的籃球智慧真是無人可及

這是某次練習賽,三井將櫻木看得死死的,同時讓他認識自己弱點的時候

腳傷的赤木在場下發出的讚賞

現在的你已經超越過去了

即使在這之前,還是可以看到他在每場比賽的發揮,但那是對自己過去的贖罪

伴隨著空白期的影響,讓他的信心無形中漸漸喪失

但教練其實比誰都明白這個自己當初告訴他: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的球員

早就已經轉型進入另一個階段了

我們的生活不也是這樣嗎

幾經波折,最後才破繭而出

與過去的自己拔河,承受著過去錯誤的後果,想辦法去改進

然後才完成了每個階段不同的自己

 

僅以灌籃高手記念我們過去的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